close

20160522  港邊里的廟 (71).JPG

 

 

 幸福土地公  

 

移居到宜蘭,我跟土地公特別有緣份,當初來考岳明國小老師,考前在村裡四處閒逛,遇見兩間土地公廟,特別拜拜,祈求土地公幫助我有機會來此服務,後來果然一試成功,我心中常懷感恩。

 

而兩間土地公廟,讓我最驚喜的是,竟然都有供奉著「土地婆」,一般民間傳說,土地婆愛計較,所以大家並不會特別去供奉她,但是岳明兩間土地公廟,卻都有土地婆陪伴,我第一次進去拜拜,適逢農曆十五,小廟桌上供品擺得滿滿的,可見地方上對土地公信仰之虔誠,沒多久,一台已經有年紀的老爺車停在廟門口,一位老阿公拿著三炷香走下車來,步履闌珊卻又精神抖擻,進到廟內給土地公上香,再緩緩走回車內,準備把車開走,這時我看見他車內還有點著的香,好奇的詢問,才知道阿公,每天都會準時開車,拿香到村內的大大小小廟裡拜拜,真是有心人。

 

之後,我看見一位壯漢拿著一包小餅乾放桌上,跟一個小茶壺,幫土地公換敬茶,他說他是開卡車的司機,初一十五都會來拜土地公。約莫十分鐘後,又來一位老阿婆,也是拿著一個小茶壺,再度幫土地公換敬茶,跪地彎腰拜拜著。我一時興起,趕緊問老阿婆,請問為什麼您們土地公廟裡都有土地婆啊?老阿婆說,自古來就有啊!我一臉狐疑地說,沒有喔!我們以前住台北,那裡的土地公廟,通常都沒有供奉土地婆耶!?沒想到老阿婆理直氣壯的回答我,哪有可能啊!有土地公一定有土地婆啊!你們台北的土地婆一定是被人請走去拜吧!?似乎在她觀念裡,土地公廟裡有土地婆,是多麼合情又合理的事情啊!

 

我那刻,深深感覺宜蘭土地公好幸福,短短數十分鐘,有不同的民眾幫他上香倒茶喝,而且一定有土地婆互相陪伴著。後來兩三個月時間,我只要有機會,四處去看宜蘭大大小小的土地公廟,幾乎都供奉著土地婆,宜蘭的土地公,果然是幸福的。

 

20160522  港邊里的廟 (123)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k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