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4.jpg

(我們班的聯絡簿,陳恩佑同學,封面封底設計,具有職業水準,讚!)

 

  如果您的孩子考試分數超過一百分   

您會怎麼想? 您要怎麼想?

 

        最近,全國幾乎每一間國小,都進入了所謂的期中考週,每一位小孩,再次經歷被「考試」這件事,或多或少的考驗與折磨。而諸位家長,相信也都深深在期盼著孩子考出來的成績,大部分的家長會想,我的孩子有沒有考一百分呢?或者,我的孩子有沒有考及格呢?但是,親愛的家長,我想要問問您,「如果您的孩子考試分數超過一百分,您會怎麼想?您要怎麼想?

 

    話說我們班,每天的作業一定有一項,就是寫日記,有時候會有書寫主題的規定,有時候則是自由發揮,隨你寫什麼都好,我只是發下一本「全空白」的本子,當作聯絡簿,也當作日記本,因為老師特別喜歡畫畫,所以孩子可以自由發揮版面設計,也可以是畫畫日記。

 

    這樣的用意,是訓練孩子去創造自己的「空白」,空白是一切創作的起點,由空白到產出,則是一件多麼神奇又美妙的事啊!而當然,寫日記是寫作表達的基本功夫,也是訓練自己「思考」的記錄過程。當老師最大的折磨,就是每天要跟21本聯絡簿奮戰,換種說法,則是當老師最大的享受,是每天可以欣賞21篇日記,有圖有文,有孩子想到的鬼點子,也有孩子寫出來的無俚頭文章,感覺每天要看21部風格迥異的微電影,是沉重,但也是幸福的工作。

 

001.jpg

 

003.jpg

(超級有趣的好故事,岳明六年級 陳恩佑同學 聯絡簿故事創作)

 

 

 

    如此進行二個月下來,我們要進行期中考試,以前都說「老師教什麼,考試考什麼」,所以我們花了最大力氣學習的書寫訓練,當然要來測驗一番。我主要負責的三種科目,國語、數學、社會,需要進行所謂的傳統紙筆測驗,我一開始就跟孩子宣布,我們可以「開書考」,帶課本、帶字典、帶自修、帶任何參考工具來考試都可以(但還沒有進展到開放帶「平板電腦」,或許也可以試試),孩子一聽到,歡呼!其實他們不知道,開書考並不輕鬆。

 

    本來想,「數學」開書考,應該沒有什麼幫助吧?因為只要數字一改,答案就會有不同,開書考的意義其實並不大。不過因為孩子很想,由他們跟我祈求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來,所以我想,那何必不順其民意,全部開放開書考囉!後來事實也證明,數學開書考,對成績的幫助提升沒有多大助益,但心裡的激勵效果,或許可以讓孩子感到很歡欣吧!?

 

   我發的第一科考卷是社會科,考試結果,超過100分的有11人(約52%),90幾分的有5人(約24%),80幾分的有3人(約14%),只有2個人80分以下(約10%)。也就是說,有11個小孩跟家長,應該會嚇一大跳,我的分數為什麼會超過100分呢?於是,我跟孩子講,因為你們在我們自由發揮題上面,有許多創意的書寫答案,所以老師看了很感動跟滿意,特別有加分!其實,在考卷題目的最上面,我已經很清楚地告訴孩子,「原則上滿分100分,但是<自由發揮題>書寫認真與創意者,可以特別加分,所以有可能分數會超過100分,沒有上限,請加油!創造新紀錄。」我只是先做了一次事實證明,真的可以考試分數,超過一百分。

 

而考試時間,三張六面的考題,原則上作答兩節課,但寫不完可以跟老師延後作答,只要你願意寫,其實寫多久都沒關係。社會試卷,大部分孩子都寫了三節課,兩小時,因為已經發了社會科考卷,孩子都嚐到可以考超越100分的甜頭,所以國語試卷,大家更是拼命的書寫,有孩子寫了四節課,160分鐘,除了中間有休息吃飯上廁所,幾乎是卯起來寫答案。當然,也有一些孩子,考完試後說,老師,我們寫得好累喔!我心裡想,認真動腦筋,本來就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情啊!

 

 

    那所謂的「自由發揮題」是什麼呢?我們可以先來分析一下「社會科」所有的考題類型,共分為「一、選擇題」(配分45%)、「二、簡答題」(10%)、「三、閱讀測驗」(24%)、「四、自由發揮題」(21%),可以看出,前兩項55%,基本上是可以開書找到答案的,也是一種考驗找答案的能力。

 

 

但是後面的閱讀測驗與自由發揮題,就必須靠自己的本事來「思考」回答了!閱讀測驗以選擇題方式出題,孩子必須要看懂在問什麼,也就是訓練孩子「閱讀理解的能力」,這次我們出的文章共有三篇,分別是「幫高樓帶<草帽>」(談環保綠屋頂)、「汽車設計師,女性嶄露頭角」(談工作上的性別平等與生涯規劃)、「機器人取代數千萬人力‚雲端人力資源」(談未來職場趨勢),這些文章都是近些年的新聞報導,所以跟現代社會的發展腳步是相當契合的。(而上面這些題目的分數都是固定的,沒有加分的空間)

 

最後則是自由發揮題,也是閱讀測驗的延伸思考。第一題,我考大家看完未來工作介紹,根據自己的才華能力、興趣嗜好、家庭條件、努力目標等等因素,寫下20年後自己有可能擔任的工作兩種,並說出原因。這是考驗你是經過文章訊息的刺激,可以對未來工作有新的想法,只要你言之有理,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。第二題,我考看完未來工作預測,請你自己也預測班上兩位同學,未來適合從事什麼職業呢?這個題目,至少可以看出幾個有趣的現象,你選了哪兩位同學?(可觀察班上的人際關係)你對預測同學的預測原因是什麼?也就是你對同學的了解是什麼?

 

班上有一位書寫能力非常低落的小孩,結果他卻同時被兩三位同學,預測他以後可以成為「專業領導人」,批完卷後,著實讓我有嚇一跳的感覺,後來思考,同學對同學的印象,並不完全是從考試成績來判斷的,而是從平日看他的行為表現來看的,這位孩子是學校帆船隊隊員,所以在帆船課時,擔任技巧高的小隊長工作,相當稱職,也因此同學對他有領導能力的肯定,推斷他以後或許會成為「專業領導人」,這樣的觀察推斷,讓我很有驚喜感,也深深佩服孩子的觀察點。

 

 

是的,我們社會課要這樣考試,其實是要訓練他的「思考」與「書寫」的能力,而不是傳統的「背多分」(背誦就會得多分)的能力,這樣一個資訊爆炸的社會,我們並無法讓孩子藉由背誦而獲得高成就,而應該鼓勵他多加思考、勇於表達、書寫精彩。

 

 

所以,親愛的家長,如果您收到您孩子的考卷,竟然是超過了100分,其實是我為孩子做了一個大魔法,我讓孩子感受一下,不是追求一百分就可以了,而是要追求一個更高更高的分數,因為只要你願意動腦去思考,回答有創意,書寫有亮點,其實你會被特別特別看到而鼓勵,這個鼓勵,就是你可以得到一個傳統上不可能得到的分數,打破新格局的分數,也就是希望你可以走向更高的境界!滿分不是一百分,那滿分倒底是多少呢?沒有上限,只要你給老師的驚喜點越多,你就有超過100分的越高越高的分數,可能是101分,也有可能是151分! (這次社會科,班上最高分是121分)

 

 

親愛的家長,如果您願意,請您也來想一想下面的一些問題 :

  • 超過100分的考卷,代表什麼意思呢? 您能接受這樣的考卷嗎?
  • 考試為什麼要有分數?是一個比較嗎?還是一個診斷呢?
  • 如果考卷沒有打分數,可以嗎? 把錯的標出來,訂正會了,這樣需要分數嗎?
  • 您家的孩子,得到100分,跟得到121分,那一個分數讓你比較開心?
  • 您希望您的孩子是很會考試的機器呢? 還是一個很會思考、表達的人呢?

 

 

    最後我還是回到最開始的問題,如果您的孩子考試分數『超過』一百分,您會怎麼想? 您要怎麼想?我並沒有要給標準答案,希望家長也開始動動腦,自己來想想吧!

 

 

PS後記~

1.

其實,大約15年前,在我最開始服務於平等國小時,我們班的國語考卷,我就讓孩子體驗到超過100分的經驗,這樣的實驗結果,孩子會更努力地去書寫答案,因為他們都知道,只要認真寫答案,創意寫答案,老師會特別加分到不可思議的分數給自己,這是打破孩子只有100分的刻板印象,也是促成孩子寫作往前行的妙招!

 

2.

近日閱讀<哲學的力量>(羅惠珍著,開學文化出版,2016.09.28初版),看見法國人的高中會考哲學題目,四個小時竟然只有一題申論題,厲害的學生可以字體工整的寫滿十五頁,幾乎是一篇小論文了。而這樣的優異成果,作者說,從小就要訓練獨立思考與書寫的能力啊!作者說:十年磨劍,訓練閱讀理解、語文表達和書寫能力,就是為了高三的哲學課做準備。法國人的思考與書寫教育,值得學習。大力推薦,這本好書!

 

3.

昨日平等國小以前校長梁靜珊校長,特別跑來岳明國小考察,想要知道我們學校倒底在實驗教育什麼?她很認真的觀察、訪問許多老師、主任、校長,最後晚上還到我宜蘭住處<拷問我>,最後我拿出考卷跟她分享,很感謝她給我許多質疑與省思,其中一些想要問家長的問題,其實是她問我的問題,深深覺得可以跟校長對談,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特別記下來,謝謝梁校長。

 

4.

其實我的<國語考卷>更精采,但這次沒力氣分享出來,等以後慢慢整理再跟大家分享囉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k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